请稍候...
  • DDC Summer Camp

大熊去了四次DDC——兼谈中国的资优教育

大熊去了四次DDC——兼谈中国的资优教育

虎妈是DDC营员Lawrance的妈妈也是人大的一名资深教授,DDC刚刚成立就结识了这位妈妈,Lawrance是一名公立学校的学生但英文和科学能力完全出乎老师的意料给了我们特别深的印象和虎妈探讨更多的是中西方教育的差异和中国资优生教育的现状而这也正是DDC一直秉承的初心将最优秀的STEAM老师请到中国来致力于资优生的教育。

虎妈其实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虎妈熊孩也真不是熊孩虎妈通过微信公众号记录了熊孩一路学习的经历今天得到了虎妈的授权转载了这篇在DDC三次上课的文章有想了解更多熊孩学习经历的家长也请关注"虎妈熊孩"微信公众号。

 


 

这周多出三天雾霾假,于是大熊去参加DDC组织的生物基因课去了。他已经报名了寒假的两门课程,生物课寒假不开,只有圣诞假期才有,运气真好啊!

 

 

之前的DDC经历

 

 

说起来,这已经是大熊第四次参加DDC的活动了,之前三次分别是二年级寒假和暑假、三年级寒假。

 

这也是为什么虎妈在这里纪录他这一段经历的原因。毕竟,他对其他课外活动的忠诚度都没有那么高。

 

两年前的冬天,在某个微信群里,有人贴出了DDC寒假营的活动链接。有两个亮点吸引了虎妈。

 

 

 

第一,师资。它们请来的美国老师,在美国有教授资优课程的长期经验,全英文授课。

 

第二,课程。它们目标明确,服务于中国的资优生(gifted or talented students),课程有难度有挑战性。

 

 中国学生参加国外资优生夏令营(一般没有类似的冬令营),四五年级以下只能是日营,要求家长全职陪伴三周,这对家长的工作和银子提出了很高要求。五年级以上可以住宿,除了学术水平外,还要求很高的英文水平,有很多营地要求7年级就提供SAT成绩。

 

于是,虎妈主动跟他们联系,还跟DDC创始人通过好长时间的电话,打到手机没电才挂掉。

 

二年级的寒假,大熊第一次去DDC营,住在新英才学校的学生宿舍,上课教室也在新英才学校,周末回家。

(这是第一次DDC冬令营(2015年寒假)的学生合影。 )

 

当时的合作方Smartminds每天提供五节课,每节课大约1个小时。

 

Smartminds的创始人Mr.Parvin获得数学博士学位之后,在中小学任教达三十余年,经验丰富,在冬令营里教数学课。大熊跟他很投缘,他也很喜欢大熊,给了他很多额外的任务。

 

这是Mr. Parvin(右一)和他的团队

 

这几张图片是当时大熊在数学课上的作业。二年级的学校数学,并没有教列方程,大熊当时也没有上过奥数课,完全在Mr.Parvin的指导下列方程解方程,设的未知数是n而不是x,呵呵!

 

虎妈跟Mr.Parvin谈过之后,他建议大熊学学代数初级。第二次暑假营,数学课的内容是平面几何初级。

 

虎妈才意识到,应该从整个数学体系的角度入手来学习数学,而不是人为切割成小学数学、初中数学和高中数学三个板块,再辅助以小学奥数、初中奥数和高中奥数另一条线索。

 

 

生物营

 

这周生物营的主题是认识DNA。大熊抱着“放假了呆家里无聊不如就去试试吧”的心态去上课了,第一天回家就要求跟学校请假,因为生物营周五结课,他不想错过。

 

生物老师Valeria有二三十年教龄,在北卡一所学校专门给资优生上课。她一眼看出大熊的优点缺点,给虎妈提了几条建议,其中之一就是“Stay out of his way. Make him self-study.”好老师的水平就是不一样!

 

大熊不喜欢记笔记(懒人一个),也不会记笔记。Valarie就把笔记本准备好,设计了各种好玩的小机关,督促孩子们记笔记。

 

 

 

下午5点钟,孩子们坐校车回家。Valeria留在教室里准备第二天的课程,她根据孩子们的水平差异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大熊喜欢有挑战性的课程内容,连呼过瘾。

 

Valeria教孩子们用小零食做各种模型,多余的小零食就分给孩子们了,于是大熊今天一包巧克力豆,明天一包Jelly Beans,回家时高兴得不得了。

 

为什么DDC适合他?

1

DDC请来的老师,真是热爱孩子又热爱教学的好老师。

 

下课之后,大熊往往在老师工作台附近转悠,跟老师聊天,提各种古怪的问题。

 

他评价对门Sea glide课程要用到的Scratch程序“It’s a stupid program!”

 

虎妈觉得,这孩子太没礼貌了!美国老师反而认为:“他很坦率表达自己的想法,这很好,我可以调整授课内容,那就换一个程序吧。”

 

2

DDC是良心企业。

大熊参加过营地活动,都是一次性的,极少数参加两次,DDC参加四次,算是最高纪录了。

 

生物营上课地点在英国学校(BSB),学校配有新风系统,校车配有空气过滤器,雾霾天,他在那里上课,家长觉得很心安。

 



(这是雾霾天教室和走廊里的PM2.5指数)

 


家长们不愿意自己孩子吃薯片这种垃圾食品,可是小孩子都喜欢垃圾食品,所以DDC平时不提供薯片,只有结营那一天准备了薯片,结果一端上来就被孩子们哄抢一空。

 

DDC中午和晚上提供体育活动,大熊曾经参加过篮球活动,可是他不喜欢,躲一边跟同学们打牌去了。




大熊寒假要去参加Sea glide营,自己动手制作一个。材料从美国购买,加邮费,一个Sea glide的成本是500美金,DDC不肯用二等材料。当然这个价格最终会转化到家长身上,可是,愿意为孩子支持教育费用的家长,不会省下这个材料费。

 

平时家长有点小要求,DDC也会满足。有一次,一位家长委托DDC工作人员督促住宿孩子练琴,孩子每天要拉一个小时的琴,于是DDC工作人员就用手机跟家长视频,家长根据视频指导孩子:“手型手型,力度力度!”虎妈在旁边目瞪口呆。(为什么虎妈知道这一段,因为大熊去住宿营,虎妈都要背着他实地考察他的表现。)


 

以往的课程,家长们提出孩子们水平不一,放在一起上课,有孩子跟不上,有孩子觉得没挑战性,于是DDC今年引入了MAP测试用于分班。


3

DDC的课程经过授权使用,非盗版。

之前的Smar tminds课程,今年增加的MIT课程,都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虎妈相信,版权费用一定很贵,MIT的招牌岂能随便乱用。

 

DDC已经在深圳举办了两次营地活动,将来还会开拓上海市场。

 

 

中国的资优教育

中国的资优教育,跟美国的差距表现为:

 

1. 不能在基础教育阶段对顶尖人才做到上不封顶。

 

2. 教育资源匮乏,无法有效分层教育。我们只能为万分之三四的顶尖人才提供相应教育机会,忽视了低于这个领域却又处于top1%甚至top5%的人才。

 

3. 跟第二点有关,基础教育阶段,我们评价资优学生的标准过于单一。

 

4. 也是跟第二点有关,我们缺乏关于资优学生长期追踪调查研究,不能做到用数据说话。只有几所大学少年班30年来培养的学生的相关数据,并不足以撑起中国资优教育的研究成果。

一谈到资优教育,大多数人(包括虎妈在内)首先想到的都是少年班。

 

八中少年班每年招收三四十名学生,以每年北京市10万名小学生入学(2013年,大熊入学那一年,新生达13万,这几年人数一直在增长)为参照系,录取比例大概是万分之三四。低于这个级别的、同时又居于万分之一百(即百分之一)或者百分之三区域的学生,失去了进入少年班接受分层教育的机会。

 

美国的资优教育,给top1%,top3%,top5%的学生都提供了相应课程,而且他们区分学生的标准多元,能够提供多种课程,这是教育资源丰富的标志。

 

《喜福会》的作者谭恩美提过,小时候她的阅读能力属于top 1%,被伊利诺伊州资优生计划长期追踪,她遵从父亲想法,进入大学想做医生,后来转行写小说,获得成功。

 

我们的教育,做不到分层教育,这是对人才的浪费。公立教育改革,也绝不提分层教育的目标。教委的思路似乎是,只有先解决了教育公平,才有可能解决分层教育问题,二者是冲突的。

 

如果孩子的出路是高考,大学按分数高低录取学生,没有录取低分考生的自由,那么分层教育就是空谈。因为从小分层,其实就是承认了有一些孩子,在高考中不可能取得很高的成绩,而他们,依然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也有可能取得比高考高分考生更辉煌的成功。

 

所以,资优教育的改革,跟我们教育里其他问题一样,最终要求更多的教育资源投入,以及更多元化的评价标准,而不是把教育当成解决就业压力、延迟人才就业的手段走向商业化产业化。

 

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转向国际教育呢?因为他们需要分层教育。

 

家长们培养孩子各种兴趣特长,其实也是在探索分层教育的机会。各种才艺(奥数解题也是一种才艺)经过严格训练,天赋加勤奋,最终区分了孩子们的才能。

 

只是,在海淀区和许多地方,基本通过奥数来区分资优生(早培班),具备其他才能的资优生得不到发展机会。所以家长们才会集体声讨奥数培训机构。应该反思的不仅仅是家长的焦虑,更重要的,家长们平等纳税,我们的教育如何为不具备奥数才能的孩子提供平等的机会?

 

虎妈身边好多奥数出色的孩子。有时候,虎妈觉得很可惜,孩子的能力早就可以走向中学数学甚至高等数学了,却还在小学奥数班里为一个早培班的名额而努力奋斗。这也是对人才的一种浪费。我们的教育,并没有做到上不封顶,万分之三四的少年班孩子,成才概率远远超过普通孩子,但是,为什么公众总是认为他们的才能被浪费了呢?

 

大熊是一个聪明孩子,但是达不到少年班所要求的万分之三四区域。他去DDC,就是探索自己未来的可能性,学什么专业?解决什么问题?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未知的知识领域?这个世界,比孩子你想象中的更加瑰丽。

 

就像Valeria的建议那样,家长不要干预孩子,让他自己探索。他这么小,可能并不具备足够的热情和兴趣,确定自己一生的方向,所以,要允许他多多探索不同的领域,甚至那些他并不甚感兴趣的领域,因为,生活总是充满趣味,不是吗?

 

电话:400 888 0382

邮箱:contact@dd-learning.com

DDC ALL Rights Reserved